Life is a Joke! Play it Well!

This blog is practically about all the things I do and like in Life! Therefore, you might find that it is schizophrenic with multiple-personalities - stringed by insanity and confronted with love... Stripped yourself naked and embrace it's pure passions and bare imagination. Let's Play!

Friday 30 October 2015

看《籽》的联想。。。


十月二十九日(星期四)
SOTA Drama Theatre
《籽》的首演。。。

好久没有看到一部让我心动的戏了。。。开场前还担心,因为白天工作太累,可能会在剧场里睡着。。。结果,100分钟的故事,扣人心弦,虽然我听不懂几句日语。。。




人因何故会饿?除了生理上的需要,还有某些人是常常都会饿的。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饿了就想吃,吃了还再饿;这餐还没吃完,就已经开始想着下一餐该吃什么了。浅意识中,要填饱的不是胃,而是另一种‘空缺’;像脑子、心灵和魂魄都是空空的。。。一定要找些什么‘东西’来填补。你有过这样的经验吗?爱人或好朋友离开了,突然想吃他们平时爱吃的东西或爱喝的饮料。。。虽然之前,那些东西可能不是你的最爱,而且一旦开始吃或喝,就有如开了个‘无底洞’,一发不可收拾!



如果‘吃’是‘接纳’,那‘煮’就是‘给予’。爱煮菜的人,像有无限量的爱,源源不断的‘供应’,只要看到吃的人开心,一切都值得。在我生命中的某个阶段,曾经告诉自己,今后不再煮菜了,也认为没有什么人可以让我为他下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决定?因为,不能再付出任何爱。因为,感情‘银行’里的‘储备’用完了。过了至少十年,才开始又想煮菜给朋友品尝。。。

饭和饭桌,本来就是爱的体现。《籽》剧里有句话让我异常感动, 大意是 - 吃饭,不管往生的、在生的,都围过来饭桌前吃饭。。。我记得小时候,我妈会坚持全家人都得坐在一起吃饭!那时觉得好烦,好没有‘自我空间’。。。大家围在饭桌前傻傻的,即尴尬又无奈。恨不得快点把饭给吃完,好早些离开饭桌。我家就是如此!所以,从一个家庭吃饭的气氛和习惯,就大概可以看出这个家庭是否是‘残缺’的。





籽》是一部充满爱的剧目。很欣赏导演张子健的导演手法;简洁干净、淡然中又富有想象空间。舞台设计的简练和精确,渗透出‘东阳风味’。。。像杯上好的日本清酒;顺喉清香、回味无穷。

《籽》剧的最后一场戏,带观众进入个‘冥想’空间。。。在那5-8分钟里,就看着演员(妈妈)盛饭给所有人(家人)。。。整部戏仿佛在我脑子里‘倒带、加速前进、停顿、放慢。。。’,回忆着剧情、台词。。。然后,演员们一起吃饭。。。灯渐暗。。。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我觉得《籽》和《根》(钟达成自编自导自演作品)有相近的主题,应该可以结成一个系列。所谓‘系列’,通常都是至少三部以上吧。。。播了籽,扎了根,就会有树,然后开花、结果。我期待。祝愿十指帮继续茁壮,开出更多更美的花朵和果实!

(Photos by The Finger Playe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